主頁 > 本會活動

2019年第二次工作會議

交諮會介紹友誼圓形地交通設計方案

 

   交通諮詢委員會3月7日(周四)舉行2019年度第二次工作會議,會上介紹及討論友誼圓形地周邊路網重整設計方案、第3/2019號法律《輕型出租汽車客運法律制度》之補充法規、友誼大橋超速偵測系統、農曆新年期間公共巴士及博企穿梭巴士運作等;當中,大部份委員同意以直行線形、鋼箱樑結構形式建造連接東北大馬路與新城A區之行車天橋,並盼工程早日開展。

 

  為緩解友誼圓形地周邊路網重整,交通事務局提出興建由東北大馬路跨越友誼圓形地連接新城填海A區之行車天橋,並研究了兩個設計方案︰一是由東北大馬路直接跨越友誼圓形地連接新城填海A區現有的連接橋,同時興建一分線連接東北大馬路與友誼橋大馬路,直線方案有利行車安全及較舒適;二是採用「S」形設計繞過友誼圓形地紀念物再連接A區現有的連接橋,行車動線會因連續彎段而較迂迴;結構方面則有鋼箱樑或組合樑方案,兩者相比,鋼箱樑具有橫向整體性好、適用於小半徑彎橋之特點,有利景觀效果,相對工期較短、現場工序較簡單,然而造價略高。

 

委員贊同直行線形鋼箱樑建天橋

 

  經綜合考慮安全性、行車舒適性及上述因素等,設計團隊推薦橋樑採用直線線形,結構形式採用鋼箱樑。多名交諮委贊同政府提出之方案,認為直線方案較安全且具操作性,並關心橋樑設計有否考慮重型車輛行駛的要求及設電單車專道、工期及工程期間臨時交通安排等,期盼盡早動工。交通事務局代表回應指,有關行車天橋會按滿足重型車輛使用進行設計,而地面道路與行車天橋已預留5.5米淨高,可供重型車輛通行,然而路面空間不足,暫無條件特設電單車專道;工期方面,顧問公司預計3月底完成所有細則設計及招標文件,倘進展順利,預料約一年半可完成第一階段工程。

 

  另一方面,配合第3/2019號法律《輕型出租汽車客運法律制度》,交通事務局現正草擬三項相關之補充性行政法規,涉及的士站點之標誌、的士駕駛員專門培訓課程及考試,以及的士的要件、檢驗及使用期間,當中要求擬成為的士駕駛員者需完成由勞工事務局舉辦的專門培訓課程,才可報考交通事務局之專門考試,此外,法規規定的士須安裝的系統設備要求;有委員關注上述培訓課程的適用範圍,交通事務局代表回應指,有關課程適用於第3/2019號法律生效日(即2019年6月3日)起考取的士工作證人士,強調此前已考取的士工作證之人士不受此限。

 

  會上亦提及交通事務局已於友誼橋大馬路近水塘路段(氹仔往澳門方向)增設定點測速設備,以及在友誼大橋近友誼大馬路引橋入口與友誼大橋近氹仔端出口路段(澳門往氹仔方向)安裝區間測速監控,而設備的啟用時間則待完善細節後正式公佈;委員們均贊同有關安排,認為可更好地保障大橋使用者之安全。

 

首月巴士日均載客量創62.8萬新高

 

  巴士方面,交通事務局代表於會上介紹,2019年1月巴士日均載客量達62.8萬人次,已破歷年按月計算之日均乘車人次紀錄;今年農曆新年年初一至年初六,巴士載客人次達317萬,較2018年同期增長8%;而關閘廣場東側博企穿梭巴士總客量則超過40萬人次,較去年同期上升約13%。此外,澳門通公司亦藉是次會議簡介巴士乘車碼系統。


 

 
最後修改日期: 23-07-2020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交通諮詢委員會版權所有@2016
[網站地圖] [使用條款] [私隱聲明]